女性尿道癌误诊1例

2008-05-01 00:00:00 来源:

  尿道癌在临床上较少见,故易误诊,现将我院1例误诊病例报告如下。
  1 病历摘要
  患者,女,45岁,农民,已婚,小便困难1个月余。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地出现小便困难、费力,轻度疼痛不适,无明显尿道流血、血尿及脓尿现象。曾在当地诊所多次按尿道炎治疗,症状无明显好转。于2003年10月来我院泌尿外科求治。查体:双肾区无包块、无隆起、无叩痛,双侧输尿管行区无包块及压痛,耻骨上膀胱区隆起明显,可触及一约10cm×10cm大小的球形包块,质中,不活动,压痛(+),且有明显尿意,尿道外口未见异常,阴道前壁尿道部溃烂缺如,周围质硬,腹痛明显,无明显界限,溃疡面无明显渗血及分泌物,余(-)。妇科检查未做。B超示:急性尿潴留。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,患者及家属因故不同意住院治疗,也不愿行其他检查,故于门诊按一般尿潴留病例处理,行膀胱造瘘术。术后回家治疗,1个月余患者发现右侧腹股沟中部出现一枣样大小的肿块,轻度疼痛。再次来我科就诊,查体:膀胱造瘘管通畅,造瘘口周围轻度红肿,少许分泌物,右侧腹股沟中部可见一约1cm×2cm×3cm大小的包块,表面无红肿,质中,活动可,轻度压痛,余同前。考虑尿道肿瘤可能性大,因患者及家属坚决不愿意住院检查及治疗,也不同意取活检。故在门诊抗感染治疗1周余,病情未见任何好转,再次动员后,同意门诊取活检。病理报告示:可见鳞状上皮癌细胞,向家属说明病情后,但其仍坚决要求回家治疗,患者约3个月后病故。
  2 讨论
  尿道癌比较少见,早期常有尿频、尿痛、血尿及尿道流血,晚期可见尿血、小便困难、肿块增大等现象,少数患者可全无症状。通过常规查体、膀胱镜检查、X射线拍片及脱落细胞检查,一般不难诊断。治疗仍以手术为主,也可采取综合治疗。预后与肿瘤大小、部位有关,但与癌期关系更密切,肿瘤>3cm及全尿道癌预后差。
  本例患者主要是病程短,且无尿道流血及肿块现象,患者及家属极不配合检查治疗,加之临床医师缺乏经验未及时做病理涂片检查,故造成本例患者病情诊断不及时,望广大同仁借鉴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